社会保障卡申领发放指南

发布者:郭开颜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3840

社会保障卡申领发放指南

1.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IC卡)。是办理各项社会保障业务、申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等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业务经办、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基本功能。

我市社保卡是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制作发行,并加载金融功能的集成电路卡。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将同时具有银行借记卡的一切功能。

2.社保卡具有什么主要功能?

一是持卡就医、购药和结算。社保卡将取代原医保卡,持卡人凭社保卡可在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和结算费用。将来可逐步扩展到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持卡异地就医。

二是领取社保待遇。各项社保待遇如社保补贴、医保报销、养老金、失业金等通过社保卡中加载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借记卡)统一发放,参保人员可到银行网点凭社保卡领取。

三是凭卡缴费。参加社保人员可使用社保卡中加载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社保费缴费账户;参保人员可以一次性向社保卡中的银行账户存入现金,由银行定期代扣代缴。

四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事务的办理和查询。凭社保卡可办理参保、就业、失业、求职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职业资格鉴定申请等,凭卡可以通过服务网点、自助查询机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缴费情况及待遇享受情况。

3.社保卡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吗?可以。社保卡搭载了银行卡(借记卡)的金融功能,具有银行借记卡的全部功能。

4.领取社保卡后,原医保卡还能继续使用吗?不能。领取社保卡后,原医保卡将停止使用。

5.申领社保卡的流程

参保人员须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到《徐州市社会保障卡申领发放点》申领。没有二代身份证的参保人员,须先办理二代身份证再进行申领。16岁以下的参保人员没有二代身份证的需携带户口本。申领时首先读取二代身份证,核实申领人个人基本信息(包括照片),工作人员将有关数据输入计算机并打印《徐州市社会保障卡申领表》、采集申领人指纹,申领人对打印出的《徐州市社会保障卡申领表》上的信息逐一核对并签字确认。申领完成后,申领人领取《徐州市社会保障卡取卡凭证》。

6.单位在职职工如何申领?

单位在职职工可以到设在西安南路122-2号人社局办公大楼一层南大厅的申领发放点,办理申领手续,也可到设在各区、街道办事处的申领发放点,办理申领手续。

7.离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个体参保人员、城镇居民如何申领?

上述人员到区、街道办事处的社保卡申领发放点进行采集。

8参保人员信息有误,无法打印《徐州市社会保障卡申领表》怎么办?

无法打印的原因有:

1)身份证有错误或不存在。

2)身份证有重号且基本信息不一致。

3)身份证信息与社保系统内的信息不一致。

4)无照片信息。

1)、(2)、(3)种情况需要本人持相关材料到市或各区社保服务大厅核实信息,修改错误信息,再进行信息采集。第(4)种情况需要本人报送电子照片或重新拍照。

重新拍照可按下面地址就近进行拍照。

A.云龙区和平大道66号社保大厅一楼。

B.泉山区泰山路积翠新村社保大厅一楼。

C.鼓楼区风尚路1号行政服务中心一楼。

D.开发区蟠桃山路15号社保大厦四楼。

E.贾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新客运站北门口)一楼。

9.外地户籍可以申领社会保障卡吗?

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均可申领。

10.为什么离退休人员要选择激活金融功能的银行网点?

由于我市发行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等有关个人的社保待遇将通过社保卡中的个人银行账户发放。金融功能需要到银行网点激活后才能正常使用。目前,我市可供离退休人员选择的银行网点为建行、工行、农行三家。

离退休人员可以在领卡时暂时选择按原方式领取养老金。通过社会保障卡的个人银行账户发放养老金的时间,另行通知。

11.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有何金融优惠措施?

免收社保卡个人银行账户的年费、开卡费、挂失解挂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对通过社保卡个人银行账户办理的所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往来资金免收手续费。

12. 什么时候可以领卡?

具体领卡时间由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通知。领卡地点为本人的申领点。13.咨询电话是:12333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服务地址

服务内容

徐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

徐州市西安南路122-2号一层南大厅

社保卡申领、发卡、挂失、补卡、故障处理、换卡、信息查询、卡面信息变更、重置密码、指纹采集、人像采集、自助查询

鼓楼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风尚路1号。

云龙区社区服务中心大厅,和平大道66号(云龙区政府办公大楼东侧)

泉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泰山路积翠新村西首

服务时间:正常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