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官系列讲座之三:《贞观政要》与大国崛起 ——新时代转业军官责任与担当专题讲座

发布者:潘映铼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819

10月12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徐州市杂文学会副会长蔡茂老师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0教室举办了一场《<贞观政要>与大国崛起》—新时代转业军官责任与担当专题讲座。转业军官全体学员和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的同学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二部分从主讲人自身出发,结合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为大家介绍了《贞观政要》的作者及其生平。依据史学材料和经典例句,深度分析了《贞观政要》这本书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从而展开第三部分的探讨。这一部分将重点放在古与今的纵向发展以及表与里的横向延伸,通过引人入胜的具体案例层层递进,总结归纳了唐太宗的特性品质和治国之道,生动详细地对文本进行深入解读,给转业军官以及秘书学专业同学思想上的启发。最后,由古转今,将目光聚焦到当今时代,借鉴贞观盛世的精华与特色,传承历史遗留的宝贵财富,扩大未来发展的可能与道路,呼吁众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持续奋斗。

本次专题讲座,以《贞观政要》为出发点,展开了关于治国之道的全方位讲解,并由此拓展至新时代大国崛起的机遇与发展。通过专业的讲评、深入的文本分析,向转业军官以及秘书学专业的同学们细致介绍了相关知识,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是鼓励他们在祖国伟大复兴大业中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