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官系列讲座之四: 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生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潘映铼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2837

10月19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退役军人学院院长、退役军人研究院院长刘礼明教授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3教室为转业军官学员进行了一场《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生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2022级转业军官全体参训学员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该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全面分析了增进民生福祉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等方面论述了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同时讲述了全面把握民生和发展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第二部分通过具体的数据和事例,讲解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行又要量力而行的重要原则,重点聚焦于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部分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等,重点讲授了怎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本次专题讲座,就如何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展开了全方位讲解,通过具体的视频、案例,向学员们介绍了党和国家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多方面介绍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加深了学员们对民生问题的理解和思考,为学员们立足岗位工作有效开展社会治理开阔了思路、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