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官系列讲座之六:新冠疫情对国际金融的冲击与中国对策

发布者:潘映铼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439

11月9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张晓权博士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3教室举办了一场《新冠疫情对国际金融的冲击与中国对策》专题讲座。转业军官全体学员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新冠疫情:改变世界政经格局的加速器”“新冠对国际金融的影响”“中国对策”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阐述了从次贷危机到新冠疫情冲击对全球政经格局的影响,认为新冠疫情会加速冲击次贷危机影响后的世界政经格局。第二部分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国际金融的影响,梳理了各国金融政策调整的脉络,从资本价格变动、汇率波动角度分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现状,以翔实的数据论证了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事实,从交易货币、投资货币、国际储备多角度论证了国际货币体系受到的冲击。最后,从“发挥优势,强化产业链,增强实体经济”“扩大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防范风险,健全金融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中国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的对策思路。

本次专题讲座,紧扣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的这一话题展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富有专业性。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转业军官群体有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底色和“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战斗意志,通过专业性讲座,能进一步提高他们在经济战场上的专业水平,站得稳立场,挺得住脊梁,看得清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