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官系列讲座之七: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冲突化解

发布者:潘映铼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65

11月1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退役军人学院特邀政治学博士、美国犹他大学访问学者、公共管理硕士(MPA)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祝天智教授在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3教室,举办了一场《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冲突化解》专题讲座。转业军官全体学员和培训学院教务秘书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社会治理的内涵、特点与功能,社会面面有矛盾,而社会治理能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第二部分剖析了我国基层社会的现状:盛世但不太平。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依然存在着严峻的社会问题。第三部分挖掘社会冲突的社会治理根源:社会结构张力、政治机会结构的改善与局限、主体局限、宏观社会心理原因、社会治理体制。第四部分进一步探讨了社会治理与矛盾化解的创新之道。

社会治理具有动态性与权变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本次“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冲突化解”的学习,可以让学员在新的岗位工作中更加从容地面对现代化转型中的挑战与风险,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和法治的理念,促进与多元主体相互协作,实现互联互补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