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徐州市退役军人研究与培训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潘映铼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2031


3月10日,我校与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静远楼1306会议室召开了徐州市退役军人研究与培训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军转干部培训学院执行院长、退役军人研究院院长刘礼明,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忠德,党委委员王天飞,办公室主任宋培,就业创业处处长顾铁柱,以及我校退役军人研究院骨干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华桂宏书记首先对赵忠德局长一行4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对学校的基本概况作了简要介绍,对退役军人培训和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学校前身是1952年创办于江苏无锡的苏南军区转业干部文化速成学校,我校有着军转干部培训的历史渊源和优良传统。开展退役军人研究和培训工作,是不忘初心的历史传承,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安置好、培养好、使用好、服务好退役军人,既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在军转干部培训“徐州模式”全国推广的基础上,发挥学校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进一步强化培训品牌,立足国家和地方实际需要,大力开展退役军人研究,以研究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礼明院长从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徐州模式”产生背景、培训体系、推广应用、新的起点和未来打算作了全面汇报。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早在2007年我校与徐州市政府合作,创造性地开展“军转干部进高校为期一年带薪、全脱产、融入式人才培养模式”,被国务院军转办确定为“徐州模式”,于2017年上升为国家政策并在全国推广。2017年9月我校又在全国成立了首家“军转干部培训学院”和“退役军人职业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1月更名为“退役军人研究院”)。今后,继续与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策咨询、项目研究、军民融合、一体化培养和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等全面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再创新经验,为我国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贡献徐州智慧。

赵忠德局长首先感谢江苏师范大学十几年来给予退役军人工作的支持和对转业干部的悉心培养。他说,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的“徐州模式”为国家贡献了政策并在全国推广,这是对徐州退役军人工作的最高褒奖和荣誉。目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需要用前瞻性、系统性和理论性的视野开展工作。希望双方尽快合作搭建“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智库中心”平台,为退役军人在心理调适、思想教育、就业创业、政策保障等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

王天飞委员表示,下一步将在做好军转干部专项培训的基础上,与江苏师范大学深度合作,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再就业、自主择业、教育培训等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和地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最后,参会人员就当前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所面临的思想引领、安置就业、荣誉激励、职业发展、教育培养、社会融入、军民融合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